FANDOM

李时珍手机

游戏中的李时珍

随从李时珍

随从定位:

群体控制,可对敌方造成全体伤害、脆皮。

差事职业:

高级医者

技能信息:

主动:对敌方随机3人造成自身攻击106+82的伤害,并有36%的几率混乱目标1回合。

被动:李时珍死亡后,对敌方全体造成自身攻击60%的伤害,被击中者有32%的几率眩晕1回合。

相比其他的控制随从,晕眩和沉睡是一类,可使敌方无法行动,沉默和吸收气势是一类,可使敌方无法释放技能,李时珍的这个混乱减益比较特殊,被混乱的目标将会攻击队伍内其他随从包括被混乱的目标(传说中的生起气来连自己都打),算是一个比较强力的控制。

首先来解读一下这个主动技能,比卫子夫稍高的百分比,不过对于控制位,伤害并不重要,所以控制位的伤害并不纳入评分的考虑范围。36%几率混乱,在1级主动的情况下,至少混乱1人的概率为1-(1-0.36)?=74%(概率学拯救世界),实战效果应当是高于这个预期的,但是作为控制位,他和虞姬、陆贞一样,具有控制的不确定性,虽然主动技能的混乱控制较为强力,但是并不代表他就可以只依赖主动技能,李时珍并不像卫子夫,他一个只靠主动技能就能完成控场的角色,而他的被动技能为群体概率眩晕,似乎极为强力,但是发动要求竟然是自己死亡,才能“有几率”控制,控场最重要的就是生存,连自己的生存都保证不了,何谈控场呢?

所以综合来看,虽然李时珍是唯一一个拥有2个强力控制的角色,但是苛刻的发动条件以及并不理想的控场效果注定不能在控场位置上走得很远,只能某些特定场合下也许可以取得奇效,比如自己先死,然后死了控5个(理想很美好orz)

装备穿戴:

卫子夫装备

首选天璇逍遥,尽量凑出套装属性。前期没有天璇逍遥就拿高敏捷的鞋子给李时珍穿戴。不是很推荐九合两仪,李时珍的核心作用是控制,而不是打输出。

敏捷对于李时珍来说更重要,利用李时珍先出手可以使敌方混乱,扰乱敌方战斗套路,以取得己方战斗优势。

珍宝选择:

卫子夫珍宝

李时珍的缘分珍宝的关键字是:扇。

缘分珍宝的基础属性是气血+命中,附加属性是攻击。

小主们只需要寻找紫色及以上品质的扇进行佩戴即可。

目前小编收集了30级珍宝轻罗扇、70级珍宝合欢扇、110级珍宝秋执扇、150级珍宝五明扇。

宝石搭配:

卫子夫宝石

跟装备穿戴一样,宝石主堆敏捷。其余的两个孔小主们自行搭配即可,可以选择攻击会心,作为一个辅助输出。也可以选择气血防御,作一个纯辅助。

布阵技巧及阵容搭配:

布阵时李时珍放在后排,李时珍的气血防御都很低,不能拿来承担伤害,安心在后排辅助就好。

阵容搭配方面,由于李时珍已经占据后排一个辅助位了,所以不再推荐上阵控制型的尚药。

推荐后排剩余两个位置上双学士(如橙将狄仁杰或红将怡亲王),利用李时珍的控制消耗敌人,造成敌方战斗减员。

现实中的李时珍

李时珍图

李时珍(1518—1593),字东璧,晚年自号濒湖山人,湖北蕲春县蕲州镇东长街之瓦屑坝人,明代著名医药学家。后为楚王府奉祠正、皇家太医院判,去世后明朝廷敕封为“文林郎”。

李时珍自1565年起,先后到武当山、庐山、茅山、牛首山及湖广、安徽、河南、河北等地收集药物标本和处方,并拜渔人、樵夫、农民、车夫、药工、捕蛇者为师,参考历代医药等方面书籍925种,考古证今、穷究物理”,记录上千万字札记,弄清许多疑难问题,历经27个寒暑,三易其稿,于明万历十八年(1590年)完成了192万字的巨著《本草纲目》,此外对脉学及奇经八脉也有研究。著述有《奇经八脉考》《濒湖脉学》等多种。 被后世尊为 “药圣”

随父学医

李时珍,明武宗正德十三年农历五月二十六日(1518年7月3日)生于湖北蕲春县蕲州镇东长街之瓦屑坝。 其祖父是草药医生,父亲李言闻是当时名医,曾任太医院例目。当时民间医生地位低下,生活艰苦,其父不愿李时珍再学医药。李时珍14岁时随父到黄州府应试,中秀才而归,李时珍出身于医生世家,自幼热爱医学,并不热衷于科举,其后曾三次赴武昌应试,均不第,故决心弃儒学医,钻研医学。23岁随其父学医,医名日盛。

为太医

明世宗嘉靖三十年(1551年),李时珍38岁时,因治好了富顺王朱厚焜儿子的病而医名大显,被武昌的楚王朱英裣聘为王府的“奉祠正”,兼管良医所事务。明嘉靖三十五年(1556年)李时珍又被推荐到太医院工作。授“太医院判”职务。三年后,又被推荐上京任太医院判。任职一年,便辞职回乡。 关于李时珍这一段在太医院工作的经历,史学界有诸多争论,有人认为李时珍曾出任太医院院判(正六品),但也有人认为他只是担当御医(正八品)。无论其职位高低,李时珍被荐于朝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太医院的工作经历,有可能给他的一生带来了重大影响,为编写《本草纲目》打下基础。这期间,李时珍积极地从事药物研究工作,经常出入于太医院的药房及御药库,认真仔细地比较、鉴别各地的药材,搜集了大量的资料,同时还有机会饱览了王府和皇家珍藏的丰富典籍,包括《本草品汇精要》。与此同时从宫廷中获得了当时有关民间的大量本草相关信息,并看到了许多平时难以见到的药物标本,开阔了眼界,丰富知识。

东璧堂行医

东璧堂是李时珍于明世宗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从太医院还乡后创立的堂号,辞官返乡后坐堂行医,致力于对药物的考察研究,在此期间,以自己的字——东璧为堂号,创立了东璧堂。

潜心著述

李时珍在数十年行医以及阅读古典医籍的过程中,发现古代本草书中存在着不少错误,决心重新编纂一部本草书籍。明世宗嘉靖三十一年(1552年),李时珍着手开始编写《本草纲目》,以《证类本草》为蓝本,参考了800多部书籍,其间,从嘉靖四十四年(1565年)起,多次离家外出考察,足迹遍及湖广、江西、直隶许多名山大川,弄清了许多疑难问题。

在编写《本草纲目》的过程中,最使李时珍头痛的就是由于药名混杂,往往弄不清药物的形状和生长的情况。过去的本草书,虽然作了反复的解释,但是由于有些作者没有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而是在书本上抄来抄去,所以越解释越糊涂,而且矛盾百出,使人莫衷一是。例如药物远志,南北朝著名医药学家陶弘景说它是小草,象麻黄,但颜色青,开白花,宋代马志却认为它象大青,并责备陶弘景根本不认识远志。又如狗脊一药,有的说它象萆薢,有的说它象拔葜,有的又说它象贯众,说法很不一致。在他父亲的启示下,李时珍认识到,“读万卷书”固然需要,但“行万里路”更不可少。于是,他既“搜罗百氏”,又“采访四方”,深入实际进行调查。

经过27年的长期努力,于明神宗万历六年(1578年)完成《本草纲目》初稿,时年61岁。以后又经过10年三次修改,前后共计40年。万历二十二年(公元1593年)去世。万历二十五年(1596年),也就是李时珍逝世后的第三年,《本草纲目》在金陵(今南京)正式刊行。